操作指南
首页 > 操作指南 > 正文

挖矿病毒自查处置与系统加固手册

时间:2022-03-24 12:06:48 浏览量: 打印

步骤一:识别自身主机是否异常?


被植入挖矿病毒的电脑通常会出现 CPU内存使用率升高、使用卡顿等情况,检查办法如下:

Windows系统检查办法:如下图所示,鼠标放至电脑桌面的中下方并右键点击鼠标-->在弹出的窗口点击启动任务管理器;

在打开的任务管理器窗口选择“性能”页面-->查看CPU使用率是否超过90%(持续超过即为异常主机),需按步骤二进行检查加固。


linux系统检查办法:如下图所示,使用命令“top -c 查看linux系统主机的CPU使用率是否占用超过100%,(超过即为异常主机),需按步骤二进行检查加固,下图红框处展示的占用率达到了800%


步骤二:处置与加固建议


  Windows系统

1、修改个人电脑的登录密码为强密码,密码需大于8位数,包含字母大小写,数字和符号;

2、下载专业下毒软件进行全盘查杀;

1)优先推荐下载深信服挖矿病毒巡检工具

下载链接:https://edr.sangfor.com.cn/#/introduction/mining_virus

2)高校推荐下载安装火绒安全软件进行全盘扫描查杀病毒,下载链接:https://www.huorong.cn/

3、查杀完毕后可重启个人电脑观察是否恢复正常。


linux系统

1、修改主机系统所有账号(含root账号)的密码为强密码,密码需大于8位数,包含字母大小写,数字和符号;

2、查看占用CPU100%的进程文件是否为正常,lsof -pid=占用cpu100%pid值,确认不正常后,先查杀进程kill -9 占用cpu100%pid,然后清除对应的文件。

3、进程文件清除后,观察cpu使用情况是否恢复正常。

附录1-应急处置建议


一旦发现个人电脑或服务器存在异常情况,需开展以下紧急处置:一是立即断开电脑的网络连接(拔网线或断开WIFI),防止进一步危害;二是参考步骤二的处置加固建议检查加固主机并检查确认无相关风险后再恢复网络连接,如按照“处置加固建议”操作后仍未解决异常状况,建议重新安装操作系统。

附录2-日常维护


1、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应保障系统密码为强密码(密码需大于8位数,包含字母大小写,数字和符号),并养成定期修改密码的好习惯;

2、个人电脑主动安装防病毒软件对主机进行安全防护,建议下载安装火绒安全软件,下载链接:https://www.huorong.cn/

3、不随意打开陌生发件人发来的邮件链接或邮件附件,谨防被恶意入侵。

4、计算机插入U盘或移动硬盘后,首先应用安全软件全盘查杀病毒。



初审一校丨郑晨溪

复审二校丨滕一平

终审三校丨仲丛久

编 辑 丨陈论





上一条:邮箱第三方客户端设置提要

下一条:沈航校园网账号假期暂停办法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