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首页 > 部门简介 > 正文

智慧学校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机构职责

时间:2018-10-23 15:15:00 浏览量: 打印

1. 负责学校智慧校园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学校网络和信息化相关政策、规章及制度,制定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规约、接口等,并对校内各项规划、规章制度、标准规范进行监督、管理和评价。
2. 负责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相关方案的提议、调研、论证、协调及组织实施。
3. 负责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相关管理,包括项目立项、合同签定、实施协调、各阶段验收等重要环节。
4. 负责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相关资金的统筹管理,包括由学校统筹资金建设的校内各部门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软、硬件项目及其相关资金的预算、合理使用等。
5. 负责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协调与推进,协助并协调校内各部门及机构间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协调校内项目建设主体与承建厂商间的有效沟通与协作,协助优化校内各项跨部门业务流程的再造。
6. 负责学校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运维及其相关数据服务等工作,落实学校智慧校园的“智库”和“脑库”建设目标,汇聚校内各项业务数据信息,协助各部门实现跨部门间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协助各部门实现全局性业务数据的应用,推动校内基于教育教学大数据的分析、展示与决策支持等应用。
7. 负责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安全保护,统筹规划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安全保护方案,制定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安全保护策略及制度,组织落实学校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履行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运营管理职责。
8. 负责学校基础网络设施(校园网)的建设方案规划与设计,统筹实施并监督管理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工程等建设。
9. 负责学校基础网络设施(校园网)主干网的管理、监控、运维和评价,及时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方案和措施,及时响应校园网络突发故障,保障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畅通。
10. 负责学校基础网络设施(校园网)中核心机房、服务器机房、UPS机房、托管机房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等工作,提供并保障学校数据中心等核心业务系统及其数据的备份、容灾等解决方案、规范和策略。
11. 负责面向校内机构及广大师生提供网络和信息化的平台服务,包括:各类网络和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与管理,网站群的建设、运行与管理,并为校内各单位网站建设和网络应用提供技术指导,为校园网用户提供服务培训和技术咨询,推动智慧校园网络和信息化知识的应用和普及。
12. 负责面向全校师生教工提供智慧校园环境下各类网络和信息化业务服务,包括各类连通型性资源服务业务及校内可共享信息资源型服务业务。
13. 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所涉及网络、软硬件的运维、管理、安全等工作,包括:所涉及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的参数设置与变更、数据库系统进行配置和优化等;所涉及软件运行状态的监控、定期升级、安全评估、异常检测、排除故障等;所涉及硬件设备的故障排查、故障记录并及时与厂商技术支持联系予以解决;所涉及的相关安全管理,如机房安全、软硬件设备实体安全、数据安全、访问安全控制管理等。
14. 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所涉面向广大师生的各类业务服务和管理工作,包括:一卡通系统信息初始化和校园卡的办理、补办、挂失、解挂、销户、冻结、解冻、密码修改及咨询等服务。
15. 协助完成校内涉密计算机、操作系统、软硬件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完成各类安全保密的机制,协助开展黑白名单、升级病毒库、保密培训、涉密检查等工作,并做好相关文档和记录。
16. 负责对接省(厅)等上级部门,落实上级各项信息化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
直接对接的省(厅)等上级部(处):
辽宁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辽宁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推进办、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沈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


初审一校丨郑晨溪

复审二校丨滕一平

终审三校丨仲丛久

编 辑 丨陈论



下一条:数据业务服务部工作职责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