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首页 > 部门简介 > 正文

数据业务服务部工作职责

时间:2018-10-23 15:12:08 浏览量: 打印

主要负责智慧校园数据业务建设及服务,统筹规划智慧校园的建设方案,协调推进校内各部门项目建设,监管督促校内各业务系统建设的最优化,完成数据中心对全校各业务数据的汇聚与共享,提供全方位的校情决策支持。同时负责校园网核心机房、服务器机房、托管机房及各类网络和应用服务的支撑性软硬件系统的管理和运维。具体包括:

1) 负责制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相关政策、规章及制度等文件。包括: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中、长期规划,相关管理办法等。
2) 负责制定网络和信息化相关标准、规范、规约、接口等文件,并对校内各建设单位进行监督、评价、反馈和管理。
3) 负责智慧校园相关建设方案的提议、调研、论证、协调及组织实施等工作。
4) 负责管理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建设最优化的关键性环节,包括:项目立项、合同签定、实施协调、各阶段验收等。
5) 负责推进校内各部门业务系统建设,协调校内机构与承建厂商之间、校内机构与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实现校内各项业务流程的再造和优化。包括:在建(筹建)及已交付项目在推进和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相关问题,涉及但不限于:在建和筹建的教务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国资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招生就业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二期)、留学生生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学生缴费管理系统等,及已交付运行的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等。
6) 负责管理校内各部门业务系统建设,遵照学校数据标准和接口规范建设,协调各部门信息员及承建厂商,监督确保各业务系统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各业务系统与数据中心全方位对接,并有效管理各业务系统的对接接口(数据库视图接口、Web Service接口、Json接口)等。包括:管理并利用DataExchange等工具,实现对业务系统数据的采集、清洗、加工等处理工作,保障数据中心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7) 负责建设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中心的规划、管理、运维并提供相关服务,汇聚各项业务数据信息,实现跨部门间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协助各部门实现全局性业务数据的应用。包括:利用DataReport、DataVIZ等工具,推动基于数据中心的分析、展示与校情决策支持等。
8) 负责提供学校智慧校园移动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建设解决方案,试点并策划推广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
9) 负责校园网核心机房、服务器机房、托管机房的规划建设、管理运维等工作,提供并保障学校数据中心等核心业务系统及其数据的备份、容灾等解决方案、规范和策略,包括:网络核心和汇聚交换机及网络设备的运维管理、各类机房的日常巡视及维护、各核心及业务系统(含数据中心)的日志备份及数据备份。
10) 负责校园校园网中各类网络和应用服务的支撑性软硬件系统的建设、运维与管理,包括:行为管理、Web防火墙、IPS、DNS、DHCP、站群、负载、存储等系统软硬件的运维与应用支持。
11) 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初审一校丨郑晨溪

复审二校丨滕一平

终审三校丨仲丛久

编 辑 丨陈论



 

上一条:智慧学校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机构职责

下一条:基础业务服务部工作职责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