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解放思想、推动 “智慧校园” 高质量快速发展

时间:2018-12-13 08:32:38 浏览量: 打印

123 ,钟世库副校长来到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结合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部署,针对智慧校园建设的具体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讨论和交流。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吴宏元、副主任魏利峰参加了工作协调会。

会上,钟世库副校长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做了以下三点工作指示:

第一,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成立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新机构成立以来,迅速实现了机构、人员的充分融合,重构了部门内部业务流程,破除了因循守旧、权利至上、多诺少信、固守自封、怨天尤人的僵局,逐步树立了服务第一、平等友善、干字当头、协同发展、主动作为的新风尚。

第二,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要始终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立足辽宁省情、有前瞻性、有创新的,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大讨论”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理清推动沈航“智慧校园“建设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工作。

第三,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要充分发挥在“智慧校园”和网络信息化等建设工作中的牵头和技术支撑作用,加大和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便捷、亲民”的应用和服务,同时也要关注校园信息和网络的安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和信息化工作的安全、平稳推进。

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吴宏元主任,围绕部门机构改革和各项工作情况,做了以下几方面的汇报:

第一,介绍了以“服务”为主线的部门机构融合建设。部门采取了内部机构重组、内部业务流程再造、技术人员定岗选聘等具体举措,制定了系列的学校和内部业务管理办法,实现了机构的充分融合和各项工作的平稳推进。

第二,阐述了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建设方针。数据是学校的资产,是学校实现智慧教育的核心和基础,也是提供各各类智慧服务的前提。部门在校园数据集成方面,尤其是近半年来,又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为下一步“数据治理”,提供更多便捷、智慧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第三,描绘了以“便捷”为要旨的智慧校园服务规划。通过“线上+线下自助服务”的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24小时自助打印各类证明、成绩,自助制卡、充值、缴费等便捷服务,让“信息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腿”。

第四,阐明了以“示范”为手段的智慧教学融合推进方法。高校教育的核心在教学,教学核心在课堂、课堂的核心在师生及生生的互动。智慧教学就是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课堂中师生和生生的互动。智慧办在建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就是要以智慧教学示范为切入点,提升我校广大师生智慧“教”和的水平。

第五,例举了以“微服务”为代表的智慧校园建设成果。以“智慧沈航”平台为代表的“微服务”,已经为校内广大师生提供了移动手机端,诸如课表、工资、科研、办公、图书等的便捷服务,尤其是借助“智慧沈航”平台实现“财务服务”,成功解决了广大师生查询工资、网上缴学费、网费、四六级费等功能,虚拟校园卡成功在图书馆门禁、体育场馆预约消费等场景化应用,深受广大师生赞许。

第六,梳理了以“协调”为抓手的一卡通项目推进实施情况。通过与“一卡通”项目投资方中国建设银行的磋商及与校内各需求部门的协调下,取得了“校园停车系统”顺利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成效,为“水控子系统”等项目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参考案例。近半年来,一卡通项目推进成效显著,已经完成项目硬件验收。

第七,提出了以“构建”为路径的校园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策略。通过360天眼等系统的全面检测,我校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并不容乐观。单纯的技术防御,已经难以解决我校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尤其是校园网络舆情安全,因此,在技术、管理、资金、人才等多方面齐头并进,协同构建我校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和保障我校校园网络和信息的安全。

本次工作会,在学校“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整体工作部署下,校领导深入现场听取工作汇报,并研讨具体工作内容、提出工作思路,以解放思想的强大力量,系统谋划和推进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科学路径,为“智慧沈航”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初审一校丨郑晨溪

复审二校丨滕一平

终审三校丨仲丛久

编 辑 丨陈论



智慧校园办公室(信息网路中心)党支部

2018.12.11

 

上一条:沈航“智慧教室”示范建设,诚邀您加入!

下一条:迎新进入“智慧化时代”

快速通道